SONIC潛艇--吹水blog--

漫畫插圖仔-超音潛艇'blog

2006-04-08

文藝特攝片《KAMAN RIDER THE FIRST》

這次HK電影節上映《KAMAN RIDER THE FIRST》,記憶中是Rider系電影近廿幾年來首次在港有公映,一聽到時真是興奮了半天,急急叫朋友第一日就撲飛(今日見是未能滿坐但仍算熱鬧),朋友們前一日看完《FF VII AC》,對添馬艦的吹氣銀幕劣評如潮,我的觀感是看一些B級拍攝效果的電影、感受下氣氛還可以,如要好好欣賞《FF VII AC》或宮崎峻的電影,在家看DVD還比較好。

說回影片本身,之前看拍攝特輯已覺是一套B級製作的電影,製作人亦刻意想以一套元祖特攝片的心態去拍攝(全片極少利用CG),打鬥的實感很強,有幾場戲亦頗見功架,只可惜對自少睇成龍片大的我們,仍是感覺頗小兒科了一點。

井上敏樹的劇本是平成RIDER FANS的焦點,尤其是他最得意的敵方角色描寫,今次用了一種非常大膽的表現方法,是這套《THE FIRST》的一大特色,不過我評價是一把雙刃劍。文戲愛情線、型仔靚女之多出乎意料,如有阿媽一心帶仔入場睇超片人的話,恐防滿足的一方是阿媽,不過幸好不是日本片一貫的煽情,不致於令我坐立不安。

《THE FIRST》刻意採用了石森章太郎有主力參與的RIDER系列(1號-V3、BLACK、真)中相當著名的「怪奇懸疑」風格,卻又加入大量近年RIDER片必有的靚仔靚女愛情要素,當大家期待會像《蜘蛛仔》、《蝙蝠人》般,用最新的CG技術重新演繹元祖《懞面超人》,卻又十分吃力地想硬橋硬馬來真(?)功夫,難怪日本電影/特攝FANS網上評價也非常平平。全片我總觀是有心去拍,可惜又抓不著重點,對比近年《龍騎、FRIZ、劍》劇場版的高水準,《THE FIRST》完成度明顯偏低,尤其尾場荒島救美一節相當差勁……

電影水準平平,不過THE FIRST 版Rider 1、2號的玩具商品銷情超級暢旺,在我眼中真正的Shocker應該是BANDAI才對。

10 Comments:

  • At 1:41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要不是一會要上課,我也會在場XD

    >Shocker
    家下我有幾個朋友係入面做緊嘰嘰,一個親戚做緊怪人...唔排除我弟日都有可能入去做嘰嘰..(嘆

     
  • At 12:59 下午, Blogger 超潛 said…

    Shocker人工高福利好,好多人恨都恨唔到

     
  • At 1:51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不過做到你死狗咁既樣呢(望住化左灰的友人I)

     
  • At 1:48 上午, Blogger 小衛哥哥 said…

    電影版的shocker嘰嘰死後不能化灰,只能變成70年代的特技番梘泡,好核突.

    我以為你會對套戲好多投訴添,其實我有好多o架,不過冇時間整理o的缺點,亦冇時間寫blog,或者到有時間寫的時間已經下o左火了.

     
  • At 2:24 上午, Blogger 超潛 said…

    我最不滿是投資者放咁低的預算,去重拍呢套國民級特攝片,影片本身我其實可接受,低預算電影我比較不太要求,而且最初抱的打算原本是更差的~~我宗旨是既然是差,反正花時間睇了就找點可欣賞的部份吧(不過有些戲是可以差到完全找不到point的,如MI2,蝙蝠人&羅賓,杜大導版柔道龍虎榜之類....)

     
  • At 8:31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柔道龍虎榜不知幾勁,係你唔識欣賞!!!
    我都忙到就快死,唔知蝙蝠怪人有冇興趣帶束玫瑰花黎,拉我入會呢?

     
  • At 2:44 下午, Blogger 小衛哥哥 said…

    我覺得套戲其實勉強接受到的,造型和動作都ok.只是劇本眼高手低,拍得非常渣.

    想引蝙蝠怪人的話, 唔知入醫院會唔會容易o的, 仲要虛報資料話自己冇親人,冇人會探自己.

     
  • At 11:11 下午, Blogger 超潛 said…

    想入會者眾,從片中可得知,要比Shocker睇中一定要有過人賣點:

    1)好似本鄉咁要有IQ600
    2)好似一文字咁可以溝死女
    3)要病弱可憐美少女少男
    4)身家夠多,可進貢比社團

    我冇一樣得,人工高福利好與我無緣

     
  • At 6:16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雖然潛艇你的評價不太好
    不過拉打似終是拉打,還是期待的(等出碟)
    不過你提到的質素問題......
    從歌師奶的美版和日版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了

     
  • At 11:04 下午, Blogger 超潛 said…

    我強調對此片的評語,相對身邊朋友本人已是比較厚道的一個

    總之就是:一看無妨,深究無用

   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